close

事業運增強-捷克隕石墜 重:7.2g 【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G48

正能量 外來隕石 捷克隕石大衛星墜 重:6.3g 【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H19

促進血液循環,加強體力 天鐵隕石鼓珠手珠(金) 重:34.7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H29

能量提升 外來隕石 捷克隕石大衛星墜 重:10.3g 【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H28

招正財 外來隕石 捷克隕石大衛星墜 重:12.4g 【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H27

招正財 外來隕石 捷克隕石大衛星墜 重:9.8g 【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H26

能量提升 外來隕石 捷克隕石大衛星墜 重:8.4g 【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H24

能量提升 外來隕石 捷克隕石大衛星墜 重:6.6g 【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BH23


A女:「我最近認識一位對象覺得還不錯!」

B女:「是喔!他是什麼星座?」

A女:「好像是水瓶座,但我有偷查他上升是牡羊。」

B女:「水瓶座好像很花心,牡羊座又是寵妻魔人,不過如果是感情方面可能還是要看他金星在哪裡?那他家裡有兄弟姊妹嗎?」

A女:「他好像是老大,有兩個妹妹。」

B女:「如果是老大的話,應該滿負責任的。」

這是我無意間在咖啡廳裡,聽到他人聊天的一段對話。不禁思考著,星座確實一直以來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對於一個剛認識的朋友,我們常常想先透過一些根據來了解對方,雖然準不準是看個人以及當下的情境,但總是有一個先備知識能讓我們安心,甚至能帶來更多話題與連結。

除了星座,一個人在家中的出生序birth order也相當受重視。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創立了「家庭星座理論(family constellation)」,能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性格以及在家中與他人互動的情形。

什麼是家庭星座?

阿德勒引用了日月星體的變化與位置,提出「家庭星座」的基本概念。他認為幼年的手足互動會影響未來,每位孩子在家庭系統中的社會結構與心理結構,會因為出生排行而有所差異。阿德勒特別強調家人間的關係,並且認為人類問題的本質均是社會性的。(推薦閱讀:出生順序性格大不同!中間子女最有智慧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他提到實際的出生序,是指依照個人對自己在家中地位的感受來定義。舉例來說,一位家中實際排行老麽的人,可能他的特質是聰明、負責以及對情感的敏銳度比較好,若是老大又剛好功能性較低時,父母會將期待擺在老麽身上,這位老麽可能在家庭星座裡反而比較像老大。

家庭星座的人格發展

在阿德勒的家庭星座中有幾項類型,分別為:老大、老二、老麽、中間排行、獨子等不同類型。以下是根據他與幾位專家學者們對家庭星座的人格發展所做的研究報告:

1. 老大

通常得到最多關註,在弟妹出生前是眾人註目的核心、備受寵愛。可能傾向依賴父母,但會奮發努力以保持領先地位。當弟妹出生後,會發現自己不再最受寵愛,可能會認為新成員會搶走他父母的愛。老大的互動對象多為大人,父母比較會用大人的態度與口吻跟孩子說話與互動,讓老大在性格上顯得更為世故與穩重。經常被父母寄予厚望,要成為弟妹的榜樣。(推薦閱讀:到現在我還嫉妒媽媽偏心弟弟

2. 老二

從一出生就要與另一個孩子分享父母的註意。典型老二會表現得像競賽選手一樣,每次都全力以赴,好像在接受如何超越老大的訓練。這種兩個孩子間的競爭搏鬥,將會影響其往後的生活表現。老二會特別留意老大的弱點,並力求表現。若老大很優秀,則拚命發展別的才能。也常與老大唱反調。

3. 排行中間的孩子

因為排行在中間,經常感到壓迫。排行中間的孩子容易被忽略,可能會用大動作引起大人註意。常會出現兩極化的走向,一是用努力讓大家來記得他;二是用負向的行為來引起關註與關心。然而在衝突不斷的家庭中,他們也可能成為家中的調和者。

4. 老麽

永遠是家中的寶貝,通常是最驕傲且永遠不會被取代的那個。由於所有孩子都比他大,大部分的責任都被分擔了,所以他要扮演一個特殊的角色,通常會富有創意及想像力,從事別的兄姊未曾做過的工作。

5. 獨生子女

有其獨特的問題存在,雖然有些特徵像老大,但卻缺乏與他人分享、合作的學習機會,因為原生家庭中都是大人,所以較擅長與成人相處。由於獨生子女常被父母寵溺,較易黏附父母。他可能希望自己永遠是眾人註目的焦點,若有人危及此種地位,會生心不平。受到互動的對象都是大人的影響,因此常用大人的語言去思考,容易極早表現出世故早熟的心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透過了解家庭星座,可以幫助自己觀察在家中所處的狀態,是否也與自己在與伴侶或朋友互動時的模式相似呢?

舉自己的例子,我的排行是老麽,發現在職場上喜歡依賴家庭星座是老大的人,選擇伴侶上也發現對方都是老大,因為他們多半都擁有照顧他人的能力。但是,身為老麽的我,在家中經常被當作跑腿的對象,因為姊姊習慣請我順手幫她倒水或買午餐。神奇的是,我的先生也是老大,他對自己的弟弟也經常做同樣的事,因此在我們相處的過程中,我總是覺得相處起來的氛圍非常熟悉。雖然如此,我的姊姊跟先生他們對我的照顧以及會主動扛下家中重要的責任,都讓我感到相當安全與放心。

此外,我也發現自己很喜歡跟同是老麽的人做朋友,因為特別自在,我們總可以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並且發揮自己的創意勇敢去實踐。我們對吃也特別在意,因為在家裡,大家都把最好吃的留給老麽,這也是受寵的證明。

透過家庭星座不僅可以幫助覺察自己的人際模式,也能提供一些朋友與伴侶選擇的參考價值。下次在討論十二星座時,你不妨試著聊聊家庭星座,相信你認識其他人的方式能從更多元及不同的角度切入!

(本文作者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賴思均、諮商心理師趙慈慧)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6w1t12lu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